期盼了好久,終於來到了Jeffery 一直很忌諱的〝西漢南越王古墓〞~

南越王古墓位於廣州市的解放北路上,南越國是距今約2000多年前的西漢,位於領南地區的第一個封建割據政權,此墓的主人為南越國第二代王趙沫。當墓被挖掘開來時,共發現了 15 個陪葬者,而陪葬制度盛行於商周時代,到了漢代已經不再有陪葬制度,由此觀之,南越王是一個極度封建的社會。除了墓地的發掘之外,從墓中也發現許多陪葬品及牲畜與陪葬者的骨骸,還有墓地主人趙沫左下排的牙齒。

在墓地的原址旁有一個南越王古墓的博物館,館內共分為五個部份,分別為南越文帝、主室瑰寶、墓中殉人、御庫藏珍、鐘鳴鼎食,每個部分都根據主題展示出從古墓中挖掘出來的 1000 多件文物。

其中最為重要的,莫過於趙沫身上的那套絲縷玉衣,玉衣由頭套、衣身、袖套、手套、褲筒、鞋套所組成,全長173 公分,共使用了2291片的玉片。由此可知,中國人愛玉的歷史是很攸長的。

看完此墓後,對於古代帝王生前的享受與死後的奢華感到有點驚訝,也很讚嘆當時工藝技術的進步與精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