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侯詠
編劇:張獻
演員:陳沖、姜文、章子怡
語言:中文
片長:131分鐘

故事內容描寫三代的中國女子:茉、莉、花的故事,以獨特角度展現了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變遷和女人的命運,茉和莉出生於舊時代裡,最終仍然沒有逃過命運安排的感情陷阱,無奈、絕望和失敗感,充斥圍繞著她們本來應有的彩色人生,一直到了花這一代,才學會選擇自己想要的一切

〝茉〞出生於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舊上海,由經營照相館生意的單親媽媽所養大的,遇上孟老闆後,她一生命運就此有了重大的轉變,茉被孟老闆捧成了紅極一時的明星,同時她也懷孕了,有了孟老闆的孩子,但還沒生下孩子之前就被抛棄,也就此失去了明星的光彩!

茉為這個私生女取名為〝莉〞,莉生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莉想要離開這個讓她覺得沒有溫暖又陰冷的家,很快的就嫁給了水泥廠工人鄒傑,莉很想生個孩子,她認為有個孩子,家庭才會圓滿,但莉偏偏不能生育,只能從福利院抱了一個女孩,取名為〝花〞,儘管如此,莉對生活仍舊感到極度不滿,甚至懷疑自己的丈夫與養女有染,丈夫選擇了臥軌自殺來表達不滿,而莉也精神分裂離開了家‧‧‧

〝花〞處於80年代,花和她的丈夫結婚後,丈夫就出外留學,後來在花懷孕不久後,發現丈夫有外遇,在丈夫提出離婚時,本來不願意的她,最後同意了!並且也把小孩生了下來,開始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無論世代多進步,對中國的女人來說,仍舊有長達五千年的古老禮教束縛著我們,唯一的差別只是這些束縛的多寡輕重而已,特別是結了婚之後,這種感受才會特別的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