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程
( 蘇州 ) 七里山塘 → 虎丘 → 寒山寺

 

七里山塘

蘇州的水鄉七里山塘為唐朝詩人白居易擔任蘇州刺史時募工鑿河堤而成的,位於蘇州老城外西北側,曾經是明清時期商業、文化、旅遊最發達的街區之一,也是是姑蘇古城通往虎丘的主要通道 ~ 其中有一段依著運河而建的街道市集叫〝七里山塘街〞,被分成兩半的山塘街,東邊的街道已經整修,前有店家可逛逛,後有船可遊運河,而西邊則是普通百姓的房屋,牆面仍然斑駁,雖然同住在一條街上,卻有著兩種生活風貌 ~

坐著船遊七里山塘時,感覺這個地方應該算是東方的威尼斯,一旁的居民都是靠著這條河渠生活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個可以停靠的小碼頭 ~ 想要買點東西只要划個小船就可以出門去 ~ 若有小販划船來兜售,也只要打開家門就可以完成交易囉!

 

虎丘

虎丘位於古城西北的郊外,為蘇州城指標性的景區,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春秋時期,吳王夫差的父親闔閭死後就葬於此 ~

虎丘頂上的〝雲岩寺塔〞,始建於五代周顯德六年,至今已經歷了一千多年的歷史,後來,因為地質結構的改變和建築原因,雲岩寺塔開始不斷傾斜,現在的傾斜角度約為四度,是一座可和意大利比薩斜塔齊名的中國斜塔!

 

寒山寺

寒山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原名〝妙普明塔院〞,唐代貞觀年間,高僧寒山和拾得來此住持,才改名為〝寒山寺〞 ~ 千年之間,寒山寺數次遭受火災,最後一次的重建是在清代光緒年間 ~ 寺內古蹟甚多,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張繼〝楓橋夜泊〞的石刻詩碑!

來到這裡的我只顧著和媽媽的朋友聊天,竟然忘了將寒山寺的景物一一拍下來,特別是〝楓橋夜泊〞的詩碑,只有拍到的就是寒山寺的入口處,殘念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